中共商洛市洛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要闻 >> 正文
在新征程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时间:2024-03-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中,创造性提出党的自我革命重大命题并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引百年大党开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突出强调深入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深刻揭示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第二个答案”的科学性、真理性,是新时代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管党治党理论创新成果的“集大成”,将党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推向了新的历史高峰,对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具有原创性贡献,为全党上下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提供了总遵循、总依据、总指引。我们要始终怀着深厚感情、坚定信仰、强烈使命深学细悟这一重要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使之落实落细到纪检监察工作方方面面,坚定不移走好全面从严治党新的长征路。

  在深学细悟中把准方向定位,增强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统一是政治统一、行动统一的基础。我们要结合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贯通起来学习领悟,吃透贯穿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把准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定位,确保以更高的觉悟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以全面从严治党凝聚党心民心,以党的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要坚持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紧扣党中央作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要求,紧扣实践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精心筛选重点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努力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中找方向、找思路、找答案,切实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深入贯彻党的自我革命的实践要求,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又鲜明指出,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新征程反腐败斗争,必须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存量尚未彻底清除,增量仍在发生。要持续保持零容忍惩治高压态势,聚焦“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紧盯“七个有之”等问题,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持风腐同查同治,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的深度、广度,坚决守护好贵州政治生态山清水秀。要加强党对反腐败斗争集中统一领导,用好党委反腐败协调机制,不断凝聚工作合力。要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深挖腐败问题背后的根源,查找政策措施、管理监督、制度机制等方面的短板漏洞,督促相关责任主体深化改革,破“潜规则”,立“明规矩”,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要坚持激浊扬清、正本清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培厚优良政治生态的土壤。

  持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越是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越是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在新的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叮嘱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这既是新期望,更是严要求。我们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持续在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上用真功、见实效,在思想、作风、能力、廉洁上勇于自我革命,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加强自我监督、自身建设,不断擦亮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铁军本色,确保更好地奋进新征程、担当新使命,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贵州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李元平

上一篇: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聚焦问题提升整改质效

下一篇:纪检监察机关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推动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

Copyright © 中共洛南县纪委 洛南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90223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