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商洛市洛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镇动态 >> 正文
保安镇“两会两奖一调阅” 推动“网格化+廉勤监督员”工作有序开展
时间:2022-06-17  来源:保安镇纪委   点击:

保安镇地处秦岭南麓、洛河源头,县城以西25公里处,总面积107.8平方公里,全镇辖12个村、1个社区,150个村民小组,6827户24500人。

今年以来,按照县纪委关于强化基层监督,推行“网格化+廉勤监督员”工作要求,保安镇在13个村同步推进“网格化+廉勤监督员”工作机制,选聘了34名政治过硬、公道正派、责任心强、在群众中有较高威望的廉勤监督员,开展日常监督工作。同时,保安镇结合工作实际,在健全工作机制、落实保障待遇、强化监督考核等方面,提出了“两会两奖一调阅”工作机制,有力推进了“网格化+廉勤监督员”工作扎实开展。

“两会”反馈促解决。两会即问题交办会和问题线索查处情况反馈会。问题交办会即:保安镇不定期对廉勤监督员上报发现问题进行收集汇总、分析研判,一般性问题由镇纪委书记主持召开交办会,交办给相关业务单位,限期办理;重要问题由镇党委书记亲自进行交办。问题线索查处情况反馈会即:由镇纪委书记主持召开,并向信访反映人、村组干部、群众代表、廉勤监督员通报反映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确保廉勤监督员发现上报问题及时得到处理,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截至目前,各村上报需要镇级协调解决问题8个,召开问题交办会3场次,交办问题整改到位5个,3个问题正在积极整改;召开问题线索查处情况反馈会1次,并反馈通报问题线索核查处理情况。

“两奖”激励提干劲。根据廉勤监督员发现上报问题类型,建立镇村两级奖励机制。明确规定对发现涉及群众急难愁盼、重大信访矛盾、惠民惠农政策落实问题,由村党支部奖励发现并上报问题的廉勤监督员50元;对发现涉及多数群众利益、重大安全隐患、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由镇党委奖励发现并上报问题的廉勤监督员100元。通过以奖代补持续激发廉勤监督员工作热情,为“网格化+廉勤监督员”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保障。机制运行以来,村级落实奖励8人次,发放奖金400元;镇级落实奖励3人次,发放奖金300元。

“调阅”考核保成效。坚持督导、调阅、点评、通报制度,由镇纪委牵头,强化对村级监督工作联络站和廉勤监督员日常考核管理,每月对廉勤监督员履职纪实手册和村级监督工作联络站问题研判会议记录调阅一次,并点评通报。每季度对廉勤监督员履职情况考核一次,对工作积极、成效突出的以镇党委名义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的村(社区)和廉勤监督员通报批评、适时进行调整,倒逼工作落实落地。目前,已开展资料点评活动2次,下发通报1期。

保安镇13个村全面推行“网格化+廉勤监督员”工作机制以来,廉勤监督员收集上报问题115个,整改到位98个,其中涉及民生保障方面12个、矛盾纠纷22个、群众重大利益问题3个、惠农惠民政策落实方面20个、生态环保方面11个、群众安全饮水问题7个、项目建设14个、疫情防控控工作10个、其他类问题16个。以上问题的解决,进一步拉近了干群关系,化解了信访矛盾,赢得了群众认可,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效果,有力促进了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淳四大目标的实现。

上一篇:高耀镇:探索“553”机制助推廉勤监督效能持续提升

下一篇:柏峪寺镇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

Copyright © 中共洛南县纪委 洛南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90223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