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商洛市洛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镇动态 >> 正文
高耀镇:探索“553”机制助推廉勤监督效能持续提升
时间:2022-06-20  来源:高耀镇纪委   点击:

高耀镇位于洛南县东南部,辖10个行政村、119个村民小组,168平方公里,有群众15702人。受地广人稀、山大沟深、居住分散镇情实际影响,监督盲区问题长期存在。县纪委监委推行“网格化+廉勤监督员”工作机制以来,高耀镇党委立足镇情实际,创新建立“553”工作机制,聘任廉勤监督员44名,其中聘请“乡贤”名誉廉勤监督员5人,廉勤监督员39人,发挥监督、服务、联络、前哨、调解作用,有力推动了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三务公开、三重一大等事项监督在一线落地。

争当五员,为净化基层政治生态赋能。围绕廉勤监督员八项职责,开展争当“五员”走在前、做表率活动,即聚焦廉洁文化建设,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当好清廉文化“宣传员”,推进清淳民风建设;聚焦政治建设,监督村“两委”班子成员行使公权力、遵守党纪法规、廉洁从政等情况,当好村务监督委员会“助理员”,推进廉洁班子建设;聚焦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监督惠民强农政策落实、干部作风等,当好党风政风“监督员”,推进干部廉洁建设;聚焦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监督村组落实“三重一大”、“三资”管理、“三务公开”及工程项目建设等工作中履职情况,当好纪检监察工作“联络员”,推进清爽村务建设;聚焦满意村居建设,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和群众“急难愁盼”等合理诉求,强化民主监督,当好群众矛盾“化解员”,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经过廉勤监督工作开展,解决了王岭村谢向宏的饮水困难问题,解决了双关村河堤建设的质量问题,解决了高耀村西沟组杨梅记多年未化解的庄基纠纷问题,解决了西塬村西塬组杨会民的地界纠纷等涉及低保评定、矛盾纠纷、项目建设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争当“五员”已在高耀各村蔚然成风。

五项激励,激发干事创业潜能。一是建立工资补贴机制。出台了《关于加强“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网格长(廉勤监督员)奖励激励的指导意见》,将监委会主任补贴与村级集体经济收益挂钩、将廉勤监督员纳入村委会自设的公益岗位,从村级集体经济积累中给予600至800元补贴。二是建立以奖代补机制。对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案结事了,形成规范性案卷、纳入人民调解的,每件给予100至200元奖励。实施有奖举报,凡是提供有价线索,经核实实施党内立案审查处置的每件奖励100元。三是建立挂牌上岗,定期培训督导机制。为每位监督员配发工作牌、红袖章,提高廉勤监督荣誉感,并建立一周一督导一调阅一培训机制,坚持每周三安排干部逐村实地督导,逐台账调阅,手把手培训,让每位廉勤监督员学会如何监督,实现监督价值,不断提升廉勤监督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四是建立台账管理和案件查处直通车机制。每个廉勤监督员发放一本纪实手册,村级建立发现问题台账及整改台账,做到从问题发现、交办转办、办理、结果反馈,实现闭合管理。建立镇廉勤监督员工作群,加强与各廉勤监督员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及工作开展情况,有重大、急难、特殊的问题可直接向镇纪委汇报,寻求解决。五是建立末位淘汰制度。镇纪委对村监督联络站实行提级管理,对履职情况一月一考核,对于考核靠后的第一次通报、第二次约谈、连续三次不合格淘汰辞退;对成绩优异的,在年终设立单项奖,给予奖励,在评优、树模、党员发展、两代一委推荐评选中优先考虑。五项激励机制的建立,极大地激发了监督联络站站长和廉勤监督员工作积极性,用双关村监督员王蔺的话说:“这些奖励办法既提升了我们监督员在群众中的威信,又能提高我们的收入,能让我们极大地发挥我们监督作用,真的是太好了”。

廉勤监督工作开展以来,高耀镇廉勤监督员共收集发现问题79个,督促落实整改78个;立案查处2起,办结1起。同时,以前信访量较大的兰草河、杨河村实现了零上访;其余各村均基本实现信访量下降、干部违纪违法下降,群众满意度上升的“两降一升”目标。


上一篇:三要镇落实“1344”工作举措搭起干群“连心桥”

下一篇:保安镇“两会两奖一调阅” 推动“网格化+廉勤监督员”工作有序开展

Copyright © 中共洛南县纪委 洛南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90223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