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商洛市洛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镇动态 >> 正文

构建廉勤监督体系 破解村级监督难题

——景村镇“网格化+廉勤监督员”工作机制运行情况


时间:2022-06-24  来源:景村镇纪委   点击:

 景村镇地处洛南县城以东15公里处,全镇辖25个村(社区),274个村民小组,1.12万户4.3万人。按照县纪委监委推行“网格化+廉勤监督员”工作部署,设立村级监督工作联络站25个,共划分监督网格88个,选聘廉勤监督员88名,并在八一村先行试点的基础上全镇推开,创新推行“33663”工作机制,构建基层网格化监督新格局。

 以推行“33663”工作法强化基层监督,推进清廉村居建设。“3”,即突出“三类人员”选聘。全镇25个村(社区)结合各自实际,从网格片长、“乡贤”能人、优秀党员三类群体中,选聘政治素质高、敢于坚持原则的88名人员为村级廉勤监督员,聘任9名镇级“乡贤”作为名誉监督员,通过岗前培训、业务学习、知识测试、聘前廉政谈话,组织学习相关工作职责和管理办法,明确廉政监督员的工作和纪律要求,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监督队伍。“3”,即强化“三种途径”监管。全镇充分发挥第一站长(联村领导)上级监督、监督工作联络站站长(监委会主任)同级监督、廉勤监督员下级监督作用,以村组干部“廉政”和“勤政”为监督重点,加强对村两委会落实上级决策和惠农政策的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突出“一把手”重点监督,推动基层监督全覆盖、无死角,有效堵塞了“上级管不到、同级不好管、下级不敢管、群众管不了”的漏洞。“6”,即聚焦“六项重点”发力。所有廉勤监督员要紧盯各项惠农政策落实、村“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三务”公开、“三资”管理、村组工程项目建设和干部廉洁履职六项重点领域,采取入户走访了解、列席村组会、参加村民议事会和参与工程项目招投标等方式,全方位监督村两委会工作和干部作风,及时收集问题和线索,加大整改查处力度,实现管住“微官”、规范“微权”、整治“微腐败”目的。“6”,即狠抓“六项制度”落实。建立健全村级监督工作联络站月安排、月培训、年考核奖惩等三项制度和廉勤监督员月走访、月汇报、季述职评议等三项制度,推动网格化+廉勤监督员工作机制落实落细。“3”,即创新“三种方式”监督。充分发挥廉勤监督员接近群众、熟悉村情的靠前优势,在积极开展日常跟进监督的同时,适时组织廉勤监督员对“一折通”、脱贫攻坚政策进行专项监督;针对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开展监督网格定期轮换监督;围绕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组织开展村村交叉监督,切实让干部感到监督无处不有、压力传导递增。

 为深入推行网格化+廉勤监督员工作,镇党委在领导带头抓点示范,广泛走访调研基础上,制定了《景村镇推行网格化+廉勤监督员工作实施方案》《景村镇廉勤监督员考核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四项举措”:一是要求各村调整监委会主任(监督工作联络站站长)分工,不再分管监督以外其他工作,履行专职监督职责,切实解决职能弱化问题;二是明确村级监督工作联络站站长管理权限,实行村党支部和镇监察组双重管理,接受村党支部领导,向镇纪委(监察组)报告工作,切实解决同级监督难问题;三是加大廉勤监督员报酬待遇保障力度,在落实片长报酬、政治待遇和县上有奖举报政策的同时,镇党委对年度考核为优秀人员进行“以奖代补”,要求各村结合实际从村集体经济组织分红中给予必要务工补助,切实解决无人愿干的问题。四是要求各村针对发现反映问题,按照“事不过三”、“查事查责”的原则,强化追责问责,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追究当事人责任、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以问促改,督促镇村建立健全预防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长效机制,切实解决村组干部违纪违法多发问题。

 目前,全镇廉勤监督员共计走访群众1.98万人次,现场解决问题128个,反馈村“两委”问题153个,督促整改136个,问题整改率达89%。上报问题线索3个,接到群众电话反映问题3个,查处处理2人,立案调查1人,督促镇村建立完善机制18个,初步实现了信访总量下降、干部作风转变、群众满意度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提高的良好态势。

上一篇:三要镇开展民政领域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行动

下一篇:高耀镇:探索“553”机制助推廉勤监督效能持续提升

Copyright © 中共洛南县纪委 洛南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90223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