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商洛市洛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镇动态 >> 正文
柏峪寺镇“1253”工作法 助推“网格化+廉勤监督员”工作机制有效运行
时间:2022-06-28  来源:柏峪寺镇纪委   点击:

柏峪寺镇位于洛南县城以东25公里处洛河沿线,是一个坡塬川相间的农业乡镇,总面积108.32平方公里,共辖10个行政村(1个社区),119个村民小组,现有群众4171户14508人。

为加强清廉村居建设,推动监督向村组延伸,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能,柏峪寺镇在县纪委监委安排部署下,根据《洛南县强化基层监督推行“网格化+廉勤监督员”工作机制实施方案(试行)》文件精神,结合镇村实际,创新推行“1253”工作机制,设立村级监督工作联络站10个、聘任廉勤监督员38名、“乡贤”名誉廉勤监督员5名,推动“网格化+廉勤监督员”工作机制在全镇有效运行。

一个中心:围绕强化村务监督,化解信访矛盾问题这一中心,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尺”,切实解决信访量逐年上升、村组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多发等突出问题,推动“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淳”的“清廉村居”建设目标顺利完成,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两项建设:一是加强廉勤监督员队伍建设。按照个人自愿、公开竞聘,择优选聘、任职回避,简便易行、灵活管理等原则,择优选聘王爱锋等38名同志为村(社区)廉勤监督员,开展业务培训,组织镇村相关干部赴城关街办、景村镇等地观摩学习,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履职尽责能力。二是加强监督联络站阵地建设。成立村级监督工作联络站,按照规范化建设标准建立固定办公场所,搭建组织构架,结合“村务公开、清廉村居”等中心工作,建立健全工作台账。

五个必须:一是村务必须监督。廉勤监督员主动列席相关会议,正确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当好村务监督委员会“助理员”,推进廉洁班子建设。二是项目必须监管。对本辖区内“三重一大”、项目建设等进行监督,事前参与规划,事中开展监督,事后进行回访,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三是政策必须宣传。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惠民惠农政策、党纪法规及村规民约,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争做新时代遵纪守法、文明友善好公民,推动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森林防火、防汛救灾等政策,推动中心工作有效开展。四是矛盾必须调解。主动参与协调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和信访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五是线索必须反馈。对身边的违规违纪、违法等行为,必须在第一时间向镇工作领导小组反馈,力保快查快处,确保风清气正、政令畅通。

三重保障:一是工作专班保障。成立工作专班,抽调2名专业干部负责常态化工作,按照周安排、月汇报、现场观摩工作模式,强力推进工作开展。二是督查指导保障。组建督查指导组,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检查,坚持奖惩并用,奖罚结合,推进整体工作高质量提升。三是考核激励保障。对照考核细则,制定奖惩办法,每月25日召开廉勤监督员工作月总结会,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同步开展培训,组织学习新政策、新理论、新动态,安排部署下月工作。

“网格化+廉勤监督员”工作机制运行以来,全镇各村居廉勤监督员认真履职,积极开展村务监督、项目监管、政策宣传、矛盾调解和问题反馈等工作,在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截止目前,38名廉勤监督员共参加村组会议40余次,收集社情民意22条,为群众办实事36件,化解矛盾纠纷3起,配合村“两委”开展工作45次,监督工程建设等重大事项13项,反馈上报问题169件,督促完成整改165件,有力推动全镇各村三务公开及时规范透明、镇村干部工作作风明显好转,达到了矛盾纠纷数量下降,工作质量提高的良好效果。

上一篇:三要镇开展民政领域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行动

下一篇:景村镇“网格化+廉勤监督员”工作机制运行情况

Copyright © 中共洛南县纪委 洛南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90223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