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商洛市洛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之窗 >> 制度建设 >> 正文
洛南构建主体责任“六抓”常态化机制
时间:2015-07-24  来源:   作者:佚名   点击:

洛南构建主体责任“六抓”常态化机制
  作者:詹绪敏  

洛南县委盯住各级党组织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建立“六抓”工作机制,构建织密制度“笼子”,发挥县、镇“一线指挥部”作用,促进各级党委主体责任落实。     

扭住责任制“抓总”。始终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发挥县委协调各方、纵览全局作用,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制定出台洛南县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坚持年初召开责任制分工大会,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到班子、到人,明确完成时限。县委书记与各镇、各部门党委一把手签订“责任书”。年中和年末两次严格考核责任制落实情况,并依据考核结果实行责任追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到位。    

十责问效“抓细”。制定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细则》及《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十责问效实施办法》,将两个责任分解为明、知、诺、守、尽、担、查、评、考、问十个层次,通过对两个责任的三级分解,把县、镇、村三级三层三类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织的监督责任对号入座,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网格体系。促使责任上肩、落实到位、追责从严。    

点题汇报“抓实”。县委制定了《洛南县委常委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点题汇报实施办法》。 点题汇报的对象为县委管理的承担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镇党委和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点题汇报的内容包括责任制执行情况、干部选拔任用情况等八个方面。点题汇报采取重点单位定期集中点题汇报和问题突出单位不定期点题汇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次确定3至5名重点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县委常委会集中点题汇报。每次点题汇报结束后,县委常委现场点评、并进行民主测评、同时将情况反馈给汇报人,提出严格的整改要求,并督促进行整改。  

 确立联系点“抓常”。县委为每位常委确立党风廉政建设联系点。建立联系点工作制度。对各位常委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的时间、任务、标准等做出了刚性规定。联系点工作成效纳入常委个人年终考核。    

述廉述责“抓严”。修订完善了《洛南县镇及县直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向纪委全委会述廉述责实施办法》,每年确定10名对象进行大会述廉述责。增加了述前调查、现场质询、民主评议、跟踪回访等环节,提高双述工作的严肃性。    

 实施管理年“抓长”。将今年确定为责任问效常态化管理年。认真推行责任清单、履责清单、问责清单、问效成绩单“四单公开”。落实定期检查、随机检查、考核检查“三项检查”。实施专题问效、述责问效、考核问效“三项问效”。严格执行“一责三问”、“一案三查”、“一票否决”规定,从严追究主体责任。

上一篇:商洛:让八项规定精神成为“铁八条”

下一篇: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全文)

Copyright © 中共洛南县纪委 洛南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90223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