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商洛市洛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之窗 >> 源头治理 >> 正文
洛南:坚持“防”“治”结合着力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时间:2018-04-10  来源:   作者:佚名   点击:

近年来,洛南县坚持“防”“治”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方针,从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扎紧制度笼子、加大惩治力度、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着力增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不想腐”的自觉,取得了良好效果。

强化廉洁从政教育,打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廉政教育途径,形成了“学、训、谈、看、考”的“洛南廉政教育模式”:“学”:依托“洛南大讲堂”、“流动党校”和各级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等载体,多方式组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纪党规教育和典型示范教育。“训”:主要是举办多种形式的培训班,近年年均培训科级以上领导干部500余人,各镇站所负责人300余人,村“两委会”负责人700余人。“谈”:坚持对承担人、财、物和项目管理职能的重点部门主要负责人经常进行提醒谈话,坚持对新任领导干部坚持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及时防止小错酿成大错。“看”:主要是利用廉政教育基地、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案例选编等对领导干部进行正反面廉政教育。“考”:将任前廉政考试拓宽为集辅导培训、基地观展、任前谈话、法规考试于一体的新模式。

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构建“不想腐”的监督机制。制度管长远、管根本。近年来,洛南县根据省市要求,一方面全面规范落实省纪委推出的反腐倡廉制度群,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述责述廉制度、村民监督委员会制度、任前廉考制度、挂牌点名接访制度等15项制度得到全面落实。另一方面,我们注重将实践中的好做法总结上升到制度层面加以固化和推广,在制度建设上走出了一条具有洛南特色的路子,初步形成了领导干部廉政教育的长效机制,主要有人民监督哨制度、镇重大问题“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纪检监察工作“五个五”长效机制、村财村用镇监管和组财组用村监管制度等,在防范和化解干部腐败风险上起到积极作用。

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形成“不想腐”的高压震慑。纪律审查是形成“不想腐”的有效手段。近年来,洛南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紧盯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领导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紧盯选人用人、审批监管、金融信贷、大宗采购、土地出让、房产开发、招投标以及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紧盯矿产资源开发、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的腐败问题,突出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重拳出击,持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努力形成不敢腐、不想腐的高压震慑态势。2013年,立案35件,处分34人。2014年立案83件,处分65人。2015年立案128件,处分124人。2016年立案调查147件,处分156人。2017年立案240件,处分234人。

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涵养“不想腐”的内在自觉。廉政文化建设是形成不想腐的基础工程。近年来,洛南县立足县域文化资源优势,致力打造地方廉政文化品牌,逐步形成了以奇石、草编、布艺、蛋雕、十字绣、麦秆画等廉政文化作品创作门类为标志的具有洛南地方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充分挖掘戏曲之乡这一历史人文宝藏,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创作,先后创作的弘扬人类创造精神的祭祀乐舞《恭迎仓圣》列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根据境内张御史回乡惩治贪腐、治理沙患、赈济灾民的传说创作了大型戏曲《御史还乡》上演后得到好评,创作的静板书表演曲目《八项规定正党风》《监委会花开别样红》应邀赴京演出和第十一届国家艺术节演出,此外,还创作了陕西快书《说贪官》、小品《桑榆情》、讴歌环卫工人勤廉精神的眉户剧《香包》等一大批廉政文化作品。拍摄完成了《赵家的婚事》微电影,在秦风网和陕西广播电视台播出。倾力打造高水平的廉政文化示范点,特别是老君山道廉文化教育基地和洛南县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的建成,极大提高了洛南廉政文化建设的美誉度,取得了良好教育效果。

 

上一篇:浅谈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治理对策

下一篇:中共中央印发《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第二个五年规划》

Copyright © 中共洛南县纪委 洛南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90223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