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商洛市洛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之窗 >> 源头治理 >> 正文
“四风”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新表现及对策建议
时间:2018-09-17  来源:   作者:佚名   点击:

         十八大以来,全国上下通过一系列高压措施,驰而不息纠正 “四风”和惩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些党员干部慑于查纠“四风”的压力,有所收敛,社会整体态势向好,表面看来风清气正,风平浪静。但高压之下“四风”问题花样翻新,一些新动向、新表现和倾向性、茁头性问题仍然存在。根据以往的办案经验、下乡工作调研和群众反映等多种方式,我对新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新表现的特点和治理措施提出如下粗浅看法。 

一、新“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新表现: 

(一)吃喝转移。风头渐紧,不敢公开吃喝,就转移到位置偏远的农家乐等隐蔽场所、单位内部食堂或个人家中。小范围接待,但好酒好菜照样,价格不菲,美其名曰:农家饭、一顿便餐而已。个别单位建立内部食堂,对包间进行高档装修,成为公款吃喝的“避风港”。 

(二)私车公养。个别干部以使用私车办公事为由,将私家车的加油费、维修费等,都挂在单位公车账上,“开私家车、烧公家油”。 有的单位保留的公车使用边界不清, 公车管理使用办法没有完整出台,一些人既拿补贴又用公车的现象仍然存在。 

(三)借船出海。考察学习绕道旅游。以学习、培训、招商等名义外出考察,期间到景点观光或自行改道的现象仍然存在,有的干部接受管理服对象邀请,通过旅行社安排其本人及其亲属旅游。 

(四)分批操办。一些党员干部,尤其是有点身份的领导干部,不仅婚丧嫁娶大事,就连搬家、过生日、孩子过满月周岁都要大操大办,“批发变零售”,私下收取礼金, 不填礼单,改成信封写名字,小范围多次宴请,规避监督检查。 

五)地下送礼。一些地方送礼由地上转入地下,送礼地点从单位、家属院转移到停车场或偏僻角落,微信“红包”、 “网购+快递”礼品等成为送礼的新形式。 

六)暗发福利。个别二级单位、下属事业单位或村居干部对政策了解不够,对法纪没有敬畏意识,继续执行与要求相抵触的奖励政策,比如防汛值班补助、加班补贴、执法津贴等,自定津贴补贴问题仍然存在。 

(七)微小腐败。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一些村干部采取虚增某项工资的形式违规从村财中套取资金,用于支付无法在村财列支的招待费或私吞;有的将餐费开成办公用品、会议费、差旅费等,想方设法报销;有的化整为零,分批次报销,超标准接待费用;有的村干部在贫困户识别、低保评定过程中做手脚,对群众吃拿卡要,影响恶劣。 

二、四风”问题新动向的原因分析  

1、少数党员干部存在侥幸心理。少数党员干部仍然存在一些不良心态,误以为纠治“四风“力度减弱、风头已过,侥幸心理严重,自以为手法巧妙行为隐蔽,不会被发现。 

2.群众监督举报不够。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大多害怕遭到打击报复,风险过大,不敢监督;有的事不关己,明哲保身,不想惹事。 

3、少数单位缺乏担当精神。一些单位党委、纪委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执纪监督上缺乏责任担当,怕得罪人、伤和气;有的纪检监察机关查找发现隐形 “四风”问题的能力不足,人员少,力量薄弱,缺乏技术手段,查处压力大,索性得过且过,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三、有关对策和建议 

(一)进一步夯实两个责任。严格对照责任清单,压实抓“四风”和腐败问题的主体责任,树立“书记抓,抓书记”意识,让要我抓变成我要抓;加强对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综合运用专项检查、巡查监督等方式,坚持重点督查与全面督查相结合,督事与督人相结合,层层传导治理压力;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坚持“一案双查”,对顶风违纪的“四风”问题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有关领导责任,把追责的“板子”狠狠打下去,通过强有力的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 

(二)多方式明察暗访。加强专项检查和日常督查相结合,紧盯重要节点,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持续开展明察暗访,坚持通报曝光,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针对易发多发“四风"问题领域,联合纪检、组织、财政、综合执法等部门围绕问题开展专项检查;组织派驻纪检组片区协作,对违规变相旅游、违规私车公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开展联合检查;坚持暗访与纪律作风整顿相结合,形成多级联动、持续纠风的暗访机制,着力打造查纠“四风”问题前哨站。 

(三)加大问责处理力度。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持续做好重要节点集中曝光,典型问题及时曝光,分批次、分区域、分系统不间断通报,让利剑高悬、警钟长鸣、震慑常在;凡是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都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情节严重的,一经查实,从严处理;对各部门的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开展不定期督促检查,对工作落实缓慢的单位和责任人派单督查,定期调度;对工作推诿扯皮,作风散漫,怠政惰政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多方面强化震慑作用,不断拧紧螺丝、上紧发条。 

(四)重视巡查结果运用。建立巡察人才库,开展巡察全覆盖。巡察组要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建立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分类处理、督查和结果运用等机制,对于巡察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必须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切实提高巡察的遏制、治本和震慑作用。 

(五)加大警示教育力度。深化纪律教育,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基地、监狱服刑犯人、违法违纪人员现身说法、典型案例通报会、观看廉政话剧等多种方式强化警示教育,触人警醒,增强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绷紧改进作风这根弦。通过学习,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时刻反躬自省,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 

(六)鼓励保护群众监督。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媒体,加大反“四风”和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宣传力度,设立政风行风面对面电视问政栏目,让群众直击问题,当面质询党员干部,倒逼干部以认真履职;不断拓宽群众的监督渠道,广泛公布举报电话,对举报的违纪线索,给予适当奖励,对举报人建立保护机制;健全完善快查快纠“四风问题”工作机制,保证有案必查,立案必究,快查快结。

上一篇:问题线索的“前世今生”

下一篇:浅谈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治理对策

Copyright © 中共洛南县纪委 洛南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90223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