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商洛市洛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之窗 >> 源头治理 >> 正文
长沙多措并举加强源头治理 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时间:2023-10-3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

湖南长沙多措并举加强源头治理

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近日,在接受湖南省长沙市纪委监委专题约谈后,长沙银行主要负责人当场认领问题,并研究下一步工作举措:“这次约谈既是鞭策提醒,更是关心爱护,对存在的短板漏洞,我们一定做到立行立改、全面整改。”

  据了解,自2021年以来,该行市管干部信访举报数量较多。长沙市纪委监委对信访举报数量较多的单位实行专题约谈,督促相关单位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净化政治生态。

  约谈结束后,长沙银行党委召开党委会进行专题研究,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督促班子成员带头查摆问题,重点整治信贷审批、项目招投标、财务管理等易产生廉洁风险领域的相关问题。

  记者了解到,针对7个市管干部信访举报排名靠前的单位,长沙市纪委监委从信访举报及办理情况中梳理出26项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综合研判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和属实举报折射出的问题,前后两次集中开展约谈,进一步压实相关单位责任。

  除专题约谈外,该市纪委监委还灵活运用线上接访、质效评查等方式,发挥信访举报工作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质效整体提升。

  “我在镇上能够通过视频向县纪委监委反映问题,这个远程接访既方便又有效。”长沙县金井镇的信访群众罗某介绍,不久前,他到金井镇纪委反映一名干部的违纪问题,得知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被检举控告人属于长沙县管辖,“我家里有事走不开,去县城要一个小时,实在是不方便。”

  该镇纪委将情况上报长沙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后,县纪委监委采取远程视频的方式开展接访接谈,并完成受理告知工作。因受理举报及时,该县纪委监委很快就核实清楚了相关情况。最终,被检举控告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长沙市纪委监委指导区(县、市)纪委监委建成远程视频系统,在县、乡两级开展远程接访,并积极探索线上交办、远程督办和会商指导等新功能,进一步拓宽了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让群众少跑腿、办理更及时。

  “经过互评互查和集体研判,今天现场交办3件经我们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办结件,请相关园区纪工委、国企纪委认真补充核查,办理结果报送市纪委监委审核。”近日,在全市园区和国企信访举报办理质效点评会上,长沙市纪委监委信访工作分管领导当场交办了3件需要补充核查的办结件。

  该市纪委监委紧盯2022年园区和国企信访举报上升背后的信访举报办理质效较低的问题,随机抽取25件由园区纪工委、国企纪委受理办理的信访举报案卷,在市纪委监委信访室集体评查的基础上,组织27名园区、国企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互评互查,并对评查情况进行通报,指出其在受理办理程序、固定收集证据、认定案件事实、促进成果转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举一反三,堵塞制度漏洞。

  “我们将坚持多措并举,持续加强源头治理,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水平。”长沙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陈泉 汤维和)

上一篇:没有文章

下一篇:源头治理让清廉之水长流常新

Copyright © 中共洛南县纪委 洛南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90223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