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商洛市洛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之窗 >> 源头治理 >> 正文
河南商丘:抓实源头防范化解信访难题
时间:2022-09-1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

  今年以来,河南省商丘市纪委监委以信访举报“规范化建设提升年”行动为抓手,坚持稳字当头,未雨绸缪、积极作为,强化源头预防和化解,暗访排查摸透“险情”,畅通渠道掌握“舆情”,室组地上下联动纾解“民情”。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部门紧紧围绕中心,积极服务疫情防控、换届选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营商环境、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检举举报平台不断深化受理办理职能,加强跟踪督办检查,确保信访举报件“畅通、安全、保密、高效”运转,信访举报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为有效解决“前清后积”“边清边积”等重复信访问题,商丘市纪委监委注重强化源头治理,严格落实重大信访事项急事急报、特事特报、大事专报制度,积极探索创新领导包案包县点题督导、上级转送件提级办理、多头重复信访举报“双告知”,疑难重复信访“双公开”等工作机制,有效化解了一批疑难重复信访举报突出问题,推动查处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基层腐败。

  为了把矛盾纠纷努力化解在萌芽状态,商丘市纪委监委通过预先排查摸透“险情”,建立重点人员稳控台账;多管齐下掌握“舆情”,制定周密工作预案;上下联动纾解“民情”,领导包案、室组联动、快查快办,确保了问题不推诿、不激化、不上交,信访举报及时有效得到化解。针对反映强烈可查性强、处理棘手息访罢诉难度大、案件查办超期的信访举报,建立“一书一涵一快报”制度,有效预警强监督。今年以来,下发监察建议书1份,发出交办函53份,督办函6份。(河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

上一篇: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作为压实责任 确保管好用好群众救助金

下一篇:加强督查督办 高效化解信访难题 让群众举报有着落有说法

Copyright © 中共洛南县纪委 洛南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90223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