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商洛市洛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之窗 >> 源头治理 >> 正文
山东寿光:以信访反馈为抓手 提升群众满意度
时间:2022-03-2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

  为提升信访举报件办理质效,山东省寿光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三步反馈法”对实名举报进行办理前受理反馈、办理中进度反馈、办结后结果反馈,通过及时反复的沟通交流,避免信访群众因不了解调查进展而造成不必要的误解。2021年,该市上行信访量同比下降43%,重复举报量下降47%,初次举报一次性结服率达97.6%。

  “通过有效开展信访反馈工作,才能知道群众反映的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处理结果群众满意不满意,这也是我们查缺补漏的重要途径。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寿光纪委监委实行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制度,开展带信下访”专项行动,深入一线倾听群众诉求心声,能当场解决的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对涉及违纪违法的信访举报及时受理,反映一般性问题的依规依纪依法核查,对属于本级受理范围、内容复杂、可查性强、独立调查有难度的信访问题,及时召集相关单位会商研判、联合办信。

  2021针对村级换届选举年信访问题集中化、矛盾尖锐化的情况,各镇街纪组织村级纪检委员提前介入,当好信息员、宣传员、监督员,及时摸排不稳定因素和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将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保障“两委”换届风清气正。

  此外充分发挥好信访举报“晴雨表”、“风向标”作用,寿光定期开展专题分析和预警研判,每季度形成信访分析报告报党委政府对典型性、普遍性问题,运用发函督办提醒约谈等方式,促进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推动源头治理,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环境。2021年以来,共制发预警督办函36份,约谈有关负责人16人次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上一篇:加强督查督办 高效化解信访难题 让群众举报有着落有说法

下一篇:问题线索的“前世今生”

Copyright © 中共洛南县纪委 洛南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90223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