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商洛市洛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之窗 >> 执法效能 >> 正文
洛南:实行“五个三”工作法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工作
时间:2023-10-20  来源:洛南县农业农村局   点击:

今年以来,洛南县严格按照全省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工作部署安排,大力实施“五个三”工作法,高站位谋划安排,高标准清理规范,高效率推进落实,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工作取得实效,确保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体系不断完善,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乡村治理效能有效提升,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三个到位”抓部署。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搭建由县委副书记牵头抓总,县纪委书记、分管副县长分头负责,县农业农村、发改、自然资源等16个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工协作,16个镇办党(工)委书记亲自推动实施,247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具体落实的四级组织体系,夯实工作责任,强化统筹协调。二是谋划部署到位。先后召开3次安排部署会、7次推进会、24次调度会,制定出台《洛南县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细分动员部署、合同清收、审查反馈、整改纠错、总结提升等5个阶段13项重点工作,明确“时间表”,绘制“路线图”,将工作要求由“软约束”变成“硬任务”,落实闭环管理,确保取得实效。三是业务培训到位。围绕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范围和措施、步骤和阶段、要求和标准以及“小程序”系统功能、注册使用、操作流程、合同录入、整改完善等关键环节,县农业农村局、县发改局等8个县级联审部门负责人围绕各自领域工作职责、审核要求、审核中存在的问题、整改建议措施等进行专业培训,累计召开培训会15次,现场答疑解惑,有效增强了镇办、部门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严把“三个环节”抓清理。一是严把村级录入环节。严格录入“小程序”合同的签订主体和时间节点,按照“应收尽收、不留死角”原则,各村(社区)全面梳理集体经济合同,录入的合同信息与原合同信息保持一致,上传的图片清晰完整,要素齐全,质量较高。目前,全县累计清收合同23123份,村均达到93.6份,已在小程序录入合同22910份,占合同清收总数的99.07%。二是严把镇级初审环节。印发《“小程序”录入审核工作指南》,规范审核流程、明确审核要求。各镇办成立“3+12”人(镇级3名业务干部,镇属单位12名业务干部)合同初审、整改工作专班,按照严谨细致、认真负责原则,审核录入合同的真实性、有效性、完整性,把好第一道审核关口。三是严把县级联审环节。8个县镇联审部门分别抽调科级领导带队、精兵强将参与,组成8个领域县镇联审工作专班,按照各自领域审核内容和审核要点,认真审核合同的合法性、合理性、合规性,把牢“出口关”。针对不合规合同,精准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建议,按照“边审核、边整改”要求,专人负责指导相关镇村开展整改工作。目前已完成县级联审合同111957份,审核率为82%。

围绕“三个注重”抓整改。一是注重对标真改。建立以村(社区)、镇办、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县级领导“四级”问题整改责任体系,将责任落实到人到岗,明确时限要求,实行交账管理,确保真改实改彻底改。县专班强化整改督帮,对工作滞后的镇办,及时督促提醒、跟进指导,确保将问题全面整改到位。二是注重举一反三。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全面梳理分析,查找问题原因,坚持举一反三,认真对标自查,及时发现农村三资管理方面工作短板和潜在隐患,开展针对性查漏补缺,使整改过程成为提升质效、巩固拓展的过程。三是注重标本兼治。一方面坚持把合同领域暴露出的表象问题解决好,另一方面深刻反思合同规范化管理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健全完善常态长效机制,在源头上堵塞漏洞,防止问题反弹。同时,坚持把问题整改落实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相结合,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推动工作落实。

实行“三项制度”抓推进。一是实行任务清单制度。对标目标任务,细化梳理分解,建立任务清单,落实“清单交办、跟踪督导、定期通报、销号管理”工作模式。县专班每周下发任务清单,镇办、部门每周报告工作进展,县专班每月根据合同清理数、审核数、错误率等数据,对镇办工作进行评比排名,对排名前三位和后三位的镇办在全县范围内表彰奖励和通报批评,倒逼任务落实。目前共交办任务清单21个,印发督查通报7期。二是实行定期调度制度。在全省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收“回头看”视频会后,我县利用近一个月时间集中攻坚,实行“日调度、日研判、日报告、日督办”的每日调度会商机制,对重大问题进行督办落实和协调解决。8月份工作进入常态化以后,我县实行“周调度”工作机制,持续传导工作压力,推进工作开展。三是实行业务指导制度。树立全面业务指导观念,建立“9+3+16”工作专班机制,抽调9个县级部门业务骨干,成立3个业务指导组,分东、西、北三个片区巡回16个镇办指导工作。指导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清理范围、录入条件、合同质量、合同程序、风险条款和录入步骤、审核标准、问题交办、整改落实、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业务指导,推动清理规范工作快速有序开展。

突出“三个重点”抓保障。一是突出人员保障。为高效推进合同清理规范工作按期完成任务,县级抽调专人组成16人的工作专班,128人的合同联审组,每个镇办组成10人的清理工作专班和15人的合同初审专班,247个村(社区)741人参与村级录入工作,人员力量得到全面保障。二是突出经费保障。积极申报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工作专项资金,县财政共计投入保障资金136万元,足额保障清理规范工作所需资金,并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安排充足资金开展人员培训,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业务指导。三是突出法纪保障。坚持科学规范、合法合规原则,抽调县法院、县司法局、县审计局各1名科级领导、16个镇办司法所所长以及聘请5名专业律师,组建法律服务保障专班,全程指导开展工作。成立3个乡村振兴领域专项整治暨农村集体经济合同规范清理专项行动监督组,严肃案件查办,深挖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共查找问题线索15条,问责处理2人,确保了清理规范工作务实高效开展。

上一篇:洛南:“三个一”助推专项整治见实效

下一篇:访企业解难题 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Copyright © 中共洛南县纪委 洛南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90223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