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商洛市洛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山东德州:不断延伸廉洁文化建设覆盖面
时间:2023-11-1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

  “大家看,这是清代的粉彩松竹梅碗,古人借四季常绿的松、坚韧不凋的竹、不畏严寒的梅比喻君子高洁美好的品质。公职人员当以松为典范,以竹为标杆,以梅为榜样,廉洁办事,为人正直……”近日,由山东省德州市纪委监委机关、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博物馆联合举办的“长河廉韵 清风德州”廉洁文化主题展开展,吸引了不少干部群众观看。

  展览分笔墨丹青绘清廉、树碑立传刻清廉、抟土成瓷喻清廉、红色文物传清廉、当代书画颂清廉、非遗传承赞清廉、清官廉吏爱清廉七个单元,汇集书画、墓志、瓷器、非遗文创等200余件(套)展品,多维度展示了德州深厚而独特的廉洁文化底蕴。“展览将廉洁文化与历史文化、地域文化、传统文化相结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为社会公众接受廉洁教育的新‘打卡地’。”德州市博物馆副馆长吕宏伟介绍。

  廉以养德,文以化人。今年以来,德州市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积极向全社会延伸拓展,深挖廉洁人物、廉洁故事,丰富廉洁文化产品,持续擦亮“清风德州”城市名片。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该市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布局,印发进一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向全社会延伸的意见,用好“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督促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合力推进,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耳濡目染中领悟廉洁文化之韵。

  植根廉洁文化“富矿”,注重深挖本土廉洁元素。会同有关部门整理本地100余位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编撰20万字传记——《德州廉吏》;搜集非遗、文物、地方志中的清廉元素,制作微电影、短视频84部;将富含廉洁元素的“源头活水”转化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作品,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尚廉浓厚氛围。

  线上线下同发力,不断扩大廉洁文化建设覆盖面。线上主动适应媒体融合新形势,充分运用 H5、VR等新技术,将廉洁题材与特色艺术形式有机结合,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精心制作“清风廉屏”系列廉洁短视频、海报图片,在全市行政机关单位循环播放,推动廉洁文化入眼、入脑。线下统筹整合全市廉洁文化资源,筛选33家廉洁教育阵地串“廉”成线,绘制“德州廉洁教育地图”;选取“小而精”“广而优”的廉洁元素,巧妙地融入博物馆、公园、政务服务中心等,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廉洁地标”;开展廉洁戏剧、影视进社区,打造“清廉专线”,把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念具体化、具象化,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触景生廉”。

  坚持系统思维,正面引导反面警示并重,认真开展全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充分运用办案成果、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旁听庭审、家风宣讲等多种形式,用身边事、同类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严守规矩、心存戒惧、不逾底线,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今年全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期间,共分级分类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230余场次,教育党员干部22万余人次。(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上一篇:北京大兴:推动廉洁文化接地气润人心

下一篇:河南宁陵:整治微腐败 打通正风反腐“最后一公里”

Copyright © 中共洛南县纪委 洛南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902231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