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商洛市洛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 正文
商洛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时间:2023-12-19  来源:廉洁商洛   点击:

为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震慑,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现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4起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商州区大荆镇普陀村党支部副书记丁安印假借贫困户身份信息违规申请并使用国家贴息贷款问题。2019年11月,商州区大荆镇普陀村党支部副书记丁安印,使用普陀村2户贫困户身份信息违规申请国家贴息贷款10万元,将其中8万元用于其经营的商店日常进货支出。2023年3月,丁安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洛南县景村镇上岭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冯建荣挪用扶贫资金问题。2019年10月至2023年6月,冯建荣利用担任村股份制经济联合社理事长、村扶贫互助资金协会理事长职务便利,在受委托监督、管理、使用国家扶贫资金过程中,采取非法手段,挪用扶贫资金88.53万元归个人使用。2023年11月,冯建荣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违纪违法所得正在追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3.山阳县水利局原副局长耿启学违规干预、插手农村饮水工程建设问题。2018年至2021年,耿启学在任山阳县水利局副局长期间,违规干预、插手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向中标单位负责人打招呼,将两处饮水项目工程交由他人组织实施。利用职务之便在工程承揽事项上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现金11万元。耿启学还存在其他违纪事实。2023年11月,耿启学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降为二级科员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4.镇安县农业农村局原副局长马斌履职不力造成财政专项资金被套取问题。2020年8月至12月,马斌在任镇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项目分管领导期间,履行监督、审核和验收工作职责不到位、不扎实,造成15万元财政专项资金被违规套取,造成不良影响。2023年11月,马斌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违规套取资金被追缴。

以上案件,有的滥用权力、谋取私利,有的虚报套取、非法侵占,有的履职不力、失职失责,有的作风不实,造成不良影响,这些问题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破坏了党和政府的威信与形象。严肃查处这些问题,充分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整治乡村振兴领域“蝇贪”“蚁腐”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抓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加强对乡村振兴领域重大资金、重点项目、重要环节的监督管理,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做细专项监督,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决纠治一切影响党中央政策落实的突出问题,坚决惩治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强化以案促改促治促建,为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上一篇:洛南县纪委通报4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下一篇:商洛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Copyright © 中共洛南县纪委 洛南县监察委 版权所有 备案号:陕ICP备19022318号-1